说是认证要在个签填个爱发电https://afdian.net/a/wyrfz

【生垚】情愫

儿童节来讲讲小朋友们的过往(都是我编的,随便看看就好)

 

乔楚生与路垚相住的地方就隔了一条街,但却是完全不同的光景。

 

路垚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吃穿用度完全不愁,父母只希望他读书当官娶妻生子安安稳稳的度过这一生。

隔一条街的乔楚生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父亲早亡,母亲患有心病。乔楚生被迫辍学去打各种各样的工来医治母亲。

 

(一)

路垚第一次见乔楚生是他来给路宅送报纸,那么小一个人,完全够不到邮便箱,只能踮起脚颤巍巍的投递,好不容易将报纸投递进去了,怀里的报纸又掉了一地。路垚站在窗前看乔楚生蹲下去捡报纸,当时的天气不好,还没捡完就看着有报纸要被吹进小池塘里。乔楚生一脸心急,想要追过去,但手里的报纸没地方放,只能干着急。

不一会儿乔楚生看着路小少爷打开门为了追那几张报纸跳进了小池塘里,站在原地愣住了。不见他上来反正是往下沉,乔楚生心里一咯噔。

 

莫不是不通水性?!

 

乔楚生扔下手里的报纸跳进小池塘从身后揽住路垚游回了岸边。人是救回来了,报纸已经被吹得到处都是了,乔楚生起身去追报纸,但已经完全追不上了。

 

“喂,没事吧。”乔楚生把路垚扶起拍了拍他的背。

“咳咳,谢谢啊。”

“不会游泳下什么水,为了救你我报纸湿的湿,飞的飞。一分钱得不到不说,回去连工作都要没了。”

“我赔给你,跟我来。”

 

乔楚生踏进路宅羡慕的眼睛都看不过来,错落有致的绿植,干净到反光的地板,一看就很高档的实木家具,摆放的瓷器,墙上的挂画想必也都是价值不菲的藏品。

 

“给你,5大洋应该够了吧,我最近没钱,就这么点了。”路垚挠挠头对着乔楚生说。

“不不不,这太多了,我的报纸值不了这么多钱。”乔楚生推回去了路垚递过来的钱。

“你1大洋给你们的老板,让他别追责你今天报纸没送到,这样你就可以继续留下来了。剩下的4大洋你可以去买些吃的穿的玩的,反正你今天必须收下,毕竟你救了我的命,5大洋不算多,还有,你早点走,我怕遇上我爹,他又要训我了。”

 

乔楚生最后就拿了3大洋,一大洋确实交给了老板,老板果然没有怪罪并且说着“没事,没事,乔楚生真是太棒了”。

大概是因为报社一个月也不一定赚得了1大洋,而乔楚生今天就能给他带来1大洋的收益。

 

剩下的两大洋乔楚生用来给母亲治病了,没有一分花在自己身上。

(二)

母亲的病总算有些好转,但想彻底根治还需要更多的钱财,乔楚生送报之余都在码头帮人扛包,这是又苦又累的活。因为年龄尚小,扛的重物比不上成年人,自然赚的钱也不多。

 

于乔楚生而言赚的钱少不算什么,毕竟自己能力就这些,就怕遇到蛮不讲理的人那么这一天的钱都将打水漂了。

 

今天也像往常一般帮客人从船上搬手提箱等物放到码头上。乔楚生抱着一大箱的东西被挡住了视线没有看到前面有一个人,一不小心就踩到了他的皮鞋。

 

“对不起对不起。”乔楚生鞠躬道歉。

 

没有理会乔楚生的道歉,甚至抢走了客人给的劳务费,一把将乔楚生推倒到地上,拿出嘴里叼的烟烫上了他的胳膊。

 

“啊——”体力悬殊,闪躲不开,捂着嘴使劲想把胳膊抽出来。

 

“雷蒙德,谁是雷蒙德。”

 

“我是。”乔楚生感觉自己身上的重量消失了,“想必这位就是路小少爷吧,真是仪表堂堂,长得好俊俏。”

 

“是你!你不是送报纸的嘛?怎么回事?他打你了?”

乔楚生摇了摇头,攥着袖子暗暗用力,这没有逃过路垚的眼,扒开捂着得手看到棉麻布上破了两个洞。焦黑色的边缘,起泡的伤口。

 

“我父亲说了,这单不想谈,请您回去吧。”扶起乔楚生放上自行车上,“抱着我,先把你送去药房,敷点药吧。”

“不不不,不用了,我去采点草捣碎就好了。”

“为什么?这哪有草药给你采,等采到了,疤都留下祛不掉了。”

“药材……太贵了,我要把钱都留给我母亲。”

 

路垚沉默了一下,自己第一次知道几文钱的草药都会有人觉得贵,这样的生活太过于艰难了。

 

“没事,我请你”见乔楚生犹犹豫豫补了一句,“哦,对了,记得以后要还,我会永远记着你欠我的钱的。”

“好。”

 

(三)

乔楚生第二天去给路宅送报纸的时候,看到路垚的一边脸肿起来了。

“这是发生了什么?你爹打你了?”

“摔的!我一不小心摔的!”路垚大声的辩驳。

乔楚生歪着头看着他觉得好笑,明明就是被打的,还死要面子的说自己是摔的,想的太入神,一不小心“嗤”的一声笑了出来。

“干嘛啦干嘛啦,本少爷是因为你挨的打,你还笑,有没有一点同情心啊!”

“嗯!”乔楚生正过脸郑重的点了一下头,然后又“哈哈哈”的跑开了。

 

“哎!去哪啊?”

“送报纸!”

 

路垚刚踏进家门就被路父抓到雷蒙德面前道歉。

“犬子不懂事,让您见笑了,今天特意让他来给你赔礼道歉,快,道歉。”路父把路垚推上前一步。

“对不起。”冷冷淡淡,说完就把自己关进了房间里。

 

(四)

“以后我就和你一起送报纸了!”

“大少爷你哪根经搭错了,要和我一起送报纸。”

“害,我爹他克扣了我的钱财,我要赚点外快。”

 

之后的日子,路垚骑着他的自行车和乔楚生大街小巷的送报纸,路垚是一边抱怨累一边觉得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最起码比被困在学堂里背四书五经有趣多了。

 

路父看着路垚每天跟乔楚生混在一起,去送报纸,陪乔母去医院,对自己都没对乔母好,心里有点泛酸,盘算着将路垚送出国让他去留学,路垚是哭也哭过了,闹也闹过来了依旧没有改变路父的心意。

 

“乔楚生——”送完报纸路垚叫住了他,“明天我就要出国了。”

“啊!嗯,祝路大少爷学成归来。”

“你要来送我啊!我明天要见到你。”

 

乔楚生到码头的时候路垚已经被他爹送上了船。站在甲板上的路垚一眼看到了乔楚生,挥着手大喊“再见”。乔楚生也冲他挥了挥手,大声喊道“再见,等你回来”。

 

汽笛声越来越响,船也开始驶向远方。

 

乔楚生的日子又归于平淡,那些和路垚一起嬉戏的日子有点让他有点恍惚。

 

乔母最终还是病逝了,乔楚生后来加入了黑帮,生活好像突然之间就变了,从不参与打打杀杀的乔楚生为了活命,为了报恩,打斗就成了家常便饭。

无数次的挂彩,无数次的死里逃生,其实心里还想见那人一面,给过的承诺是等他回来,最起码,不该食言。

 

(五)

“早上好啊,路先生。”乔楚生待在路垚的楼下对着下来的他打了声招呼。

“早上好啊,乔楚生,或许现在该尊称一声乔探长。”

“不过今天来是让你来配合我调查的,你涉嫌杀害陈老六。”

“你觉得我会杀人?”

“当然不信,所以让你来配合调查,找出真正的杀人犯。”

“可以是可以,你看,这个”路垚比了比钱的手势,“该还了。”

“您还真是……”乔楚生拿出钱袋砸在路垚怀里,“够了吧。”

 

/END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想嗑糖 | Powered by LOFTER